雖然有點行銷上的老生常談,但稱普吉島為“安達曼珍珠”,是一種迷人的說法。但這個綽號反應了所有人如何將這個綠意盎然的迷人島嶼,與南部溫暖的海域以及柔軟沙灘做連結。這所有的條件,讓普吉島從此變成觀光客的朝聖之地。但普吉島除了沙灘、潛水與spa按摩之外,島上覆蓋575平方公里的面積(其中70%為熱帶叢林覆蓋與山林地形),東部海岸地區的紅樹林區比沙灘區要來的更多。因此在普吉島上花幾天的時間到山林間健行、在瀑布裏游泳以及探索非常不一樣、但相當宜人的普吉島絕對不虛此行。所以讓我們走出海灘前進高山叢林探索。

Phuket-BangRong_mangroves_02-300x180   Phuket-Bang-Pae-waterfall_02-300x180  

班邦榮的紅樹林區景觀                                                   位於拷帕泰歐野生生態園區的邦佩瀑布

 

 

位於北部塔朗區(Thalang)的拷帕泰歐山野生動物園區是出發探索的最好地點 – 這座野生生態園區涵蓋57平方公里面積 – 是普吉島上最大的常綠雨林區。園內有多條不同探險步道,但其中最熱門的一條是邦佩到通塞、全長8公里的步道。沿途可以觀賞到許多鳥類,例如:亞洲和平鳥或是紅嘴地鵑等。如果幸運的話,在林區內還可以窺見到大型動物。包括野豬、赤麂、猴子等,以及小型馬來熊等。

 

    這些動物藏身在濃密的林葉間,出奇不意的出現逃跑的嘶嘶吵雜聲,所以請把耳朵拉長注意這些聲響。在通塞瀑布區聘雇一位有經驗的導遊同行,會讓你更有機會看到特別的東西。即使沒有野豬和熊,公園內的植物也非常壯觀,高聳的古樹與竹林和蕨類等。你還可能見到稀有的白背棕櫚(泰屬優雅櫚樹),這是島上原生樹種,於1929年首度被發現。

 

不過要提醒你,拷帕泰歐山野生生態園區是一座濕熱的雨林區,因此在林間縱走相當辛苦,因此記得擦防蚊液以及攜帶足夠飲水,並且一定要穿著堅固的鞋子。 

Phuket-Maneerat-Goat-Farm_02-300x180       Phuket-BangRong_12-300x180   

更多關於普吉野生生態資訊,請造訪位於邦佩的“長臂猿復育計劃”,這是非政府組織NGO發起的復育白掌長臂計劃,主要目的是協助牠們回歸叢林,讓牠們可以自立求生。這裡大部分動物都在幼小時被捕捉變成寵物或是成為供遊客觀賞的動物。但當動物長大開始變得不溫馴之後,又被不擇手段的主人棄養。許多遊客贊助長臂猿,協助長期付出支助這個昂貴的復育過程。

 

Phuket-BangRong_mangroves_13-150x150  

 

在看完長臂猿之後,在普吉最大的邦佩瀑布區休息放鬆一下,這座清涼瀑布非常適合泡水游泳,也是很棒的野餐地點,所以請在野餐完後將垃圾一起帶走,讓這裡保持它原來的美麗環境。雨林對普吉的生態環保系與東海岸紅樹林同等重要,這些保育不止是對稀有動物以及植物,同時也是對居住在這裡好幾世紀以捕魚和農作為生的家庭,甚至到今日,邦朗的回教村超過80%的居民某種方式依賴紅樹林。這種趨勢日益增加,因為遊客也開始尋求更傳統、永續觀光旅遊體驗。

 

    這裡愛閒聊的居民和資訊豐富的博物館,邦榮是學習了解紅樹林生態的最好地點。這裡有一間名為ChumChon的迷人水上餐廳,你可以在此品嚐到在地美食以及涼爽微風。但想要探索一番的話,沿著木頭步道走可以深入紅樹林區,或是租一艘橡皮艇在附近繞繞,這是非常安靜的交通方式因此可以欣賞到更多野生生物。紅樹林區內最有名的棲息生物是吵鬧的食蟹猴,他們時常跳進水中來消暑,但千萬不要太靠近牠們,因為牠們相當具地域性,有可能會激怒牠們攻擊人。

 

相關資訊:

長臂猿復育計劃

開放參觀時間:每日上午10:00~下午4:00

電話:+66(0)76 260 491

網址:www.gibbonproject.org

 

班邦榮

電話:+66 (0)83 391 8602 , (0) 84 837 5157

 

拷帕泰歐野生生物園區

開放參觀時間:每日上午8:00~下午5:00

電話:+66(0) 7631 1998

 

arrow
arrow

    myphuketandkr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